欢迎您来到锄禾网商学院

往期回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农培训 > 往期回顾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济南隆重召开

2016-12-03 00:28:16 来源:农资导报 作者:马彦平

11月21~23日,由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主办,山东省土壤肥料学会协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青岛农业大学联合承办,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谷丰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的“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学术年会”在济南隆重召开。会议同期召开了学会第九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学会九届理事会主要成员,白由路连任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谢建华等当选为副理事长,刘宝存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何才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土壤研究所朱兆良研究员,土肥届老前辈、老专家李家康、谢建昌、张世贤、黄鸿翔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产学研代表近千人共聚一堂围绕“创新发展、开创植物营养与肥料发展新局面”的主题展开研讨,会员代表大会选举鲁剑巍等149人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会议同期召开的学会第九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学会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白由路连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谢建华等7人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万连步等50人为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刘宝存为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尹飞虎等8人为学会第一届监事会副监事长,施卫明等29人为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陈萌山指出,这次千人大会是植物营养与肥料界的一次盛会,表明了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事业的兴旺发达。“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九个所属学会之一,据我了解,这个学会办得好,很好地传承了老一辈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专家的传统,在行业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创新能力给我印象很深。特别是本届学会,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会主办的《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影响因子达1.707,在农业基础科学中排名第一,很了不起。”陈萌山在致辞中动情地说。 

对于学会工作开展,陈萌山提出几点建议:一、坚持面向农业现代化主战场,针对农业供给侧侧改革的需要和政府提出化肥“零增长”的要求,在理论、科学、技术方面研究创新,促进粮食安全,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二、加强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按照问题导向,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特别是要加强学术的研讨,办好学会的年会,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品牌学会;三、加大人才培养,做好院士的推选;四、牢固树立为会员服务的理念;五、加强学风建设。陈萌山同时为大会作了题为“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党委书记陈金强宣读了中国科协给大会的贺信,祝贺大会胜利召开的同时指出,长期以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坚持密切结合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学术交流、期刊编辑、科学普及和人才举荐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植物营养与肥料科技创新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国科协及所属的学会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央对中国科协及所属学会工作的支持前所未有,希望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书波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胡峰分别代表会议承办方和兄弟学会为大会致辞。

学会八届理事会理事长白由路作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白由路指出,四年来,学会在搭建交流平台、启迪创新思维、提高科学素质、促进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促进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发展和现代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学会八届理事会秘书长赵秉强作了关于修改《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章程》的报告,学会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刘宝存作了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农业部种植业司何才文副司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与肥料登记管理政策”的报告。张齐生院士作了题为“秸秆科学还田 建设现代循环农业”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周卫研究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兆辉研究员分别为大会作了主题为“农业用水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与解决途径”“化学肥料减施增效调控途径”“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简化施肥(一次性施肥)研究进展与实践”的分享。23日全天,大会设置了主题为养分循环与环境、植物营养与生物学、高效施肥技术、肥料创新与产业发展、肥料新技术与工艺设备、青年分会为主题的6场分论坛共112个报告,紧紧围绕“创新发展、开创植物营养与肥料发展新局面”的主题展开研讨。 

会议同期召开的第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会议通过了朱兆良院士、金继运研究员为学会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的议案。会议讨论了副理事长的分工,确定了副秘书长人选,确定了部分专业(工作)委员会主任人选。会议通过了专职秘书长未确定之前由副理事长赵秉强兼任秘书长的议案。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秉强指出,九届理事会期间,学会将着力改革办事结构,推动学会办事机构职业化建设。
  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白由路在学会工作规划部署时表示,长期以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所面临的问题和工作重点一直是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保证我国粮食安全,进入21世纪以后,特别是2013年以后,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又面临着很多新问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在今后五年中将重点做好九项工作:一、踏实做好服务会员工作;二、改进学会会议方式,提高学术交流效率;三、科学引领产业发展;四、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五、认真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六、努力推荐和培养人才;七、加强国际交流;八、继续作好学会思想库建设;九、强化内部管理。
  白由路理事长在会议闭幕致辞中表示,坚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依法办会,科学管理,优质服务,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肥料产业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